close

也許,我們都輸給了時間。

  念碩班時有一天轉到公視人生劇展,忘了從哪一部戲開始,深深的喜歡上公視人生劇展所播放的影片,當然不是每一部都那麼容易看懂,或是深得我心,有一些帶有強烈導演個人風格的影片,說實話,對我而言還是太難咀嚼消化了。而,那是一個海角七號還沒上映,台灣電影市場尚未從谷底崛起的時間,我迷上了人生劇展,就好像真的在播放每一個人的人生,也帶走了我枯燥論文生活一部份的乏味。再次看<舊情照相館>,體悟仿佛更多了,會去找這部片,是因為腦海中一直盤旋著攝影助理的一段話「其實我超討厭數位相機的,感覺很速食,不滿意就可以刪,不像底片相機,因為底片很貴,拍每一張照片都要很謹慎。」

  如果要說當時這部電影某種程度是在為底片相機的哀悼,我覺得並不為過,甚至戲裡不斷穿插的烏龜,似乎都象徵性的表示老師傅不願意與時俱進的固執,如果將鑑定房屋價值的買主比喻為不斷進步的科技,那輕視的眼神更像是回應著所有的事物都已經過時了,最後,不求上進的老古董只得廉價的賣給趨勢。

  老師傅的死亡、房子的變賣、底片相機的沒落,幾乎都在訴說著同一件事—滅絶。但對我而言,與其可悲的憐憫逝去的風華,應該形容為曾經擁有豐功偉業的士軍不甘心被時代俘虜,寧可選擇光榮的褪去更能表彰他們不容踐踏的尊嚴!

   其實,我也很想知道,在這樣一個科技每分每秒進步的時代,根本追不上它的步伐時,如果選擇停留在原地,和烏龜一起緩慢爬行,或甚至停滯不前,是否逐漸地就會被大環境吞噬,或者,和老師傅、房子、底片相機一起沉沒到大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ale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