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『妹妹,今天要吃什麼?』

雖然早已經過了被人家叫妹妹的年紀,但是我並沒有打算更正老闆,只是笑著在菜單上劃上記號後交給老闆,然後陷入回憶中。

『妹妹,吃飯了哦!』『妹妹,洗澡!』『妹妹....』因為全家人都這樣叫我,連從小認識到現在的褓姆全家也這樣叫著,好像也很習慣了,

只是不知道當自己如果到了花甲之年還被這樣叫著,會不會感覺太厚顏。

相較之下,當姐姐的人就比較吃虧,

雖然和我是同屆的朋友,但年紀有的甚至比家姐大,也跟著我叫著『姐姐』『阿季』,

記得有一次我問姐姐:妳這樣被比自己年紀大的人叫姐姐不覺得怪嗎?

她姑娘倒是很看得開的回我『不會啊!反正從小都被妳叫習慣了!』

真是個灑脫的獅子女呀!不愧是咱姐,就是大量!

小時候,好像當妹妹的就是喜歡跟在哥哥或姐姐身後當小跟班,當然我也不例外,長大了,她叫我和她一起睡,我還覺得彆扭的拒絕。

其實,當妹妹還是挺不錯的,有個走在你前面的人,總是可以免去吃不少苦頭,雖然從不知道幾歲起,反正就是在我頭髮很稀疏的幼年階段,

當時,經常會有人問我:『妳漂亮還是姐姐漂亮?』而我,總是不假思索的回答:姐姐漂亮。

對,為什麼我會這麼回答呢?多半是經常聽到大人們稱讚姐姐,不論是外表或是才華。

雖然對於當時年紀還太小的我並不覺得那有什麼,不過,現在想想,大人怎麼會問小孩這個問題呢?很大傷害耶!

而且還決不會是問漂亮的那一個這個題目,無疑是造成小孩成長過程中自卑的原因之一。

後來,聽母親說我頭髮是從三歲才開始長的,到了頭髮漸長後還有叔叔阿姨到家裡作客時會問:『你們家的那個小男生呢?』

只是,姐姐永遠都是護著我,不管我受到誰欺負或是傷害,她就是會挺身而出...

『妹妹,餐點好囉!』

拎著餐點走在陌生街道,時間還是在走,城市並沒有因為我的回憶而停下腳步,喧囂的車水馬龍間,只有一個光頭小女孩在往事裡駐足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ale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